前晚,受到好友吳老拍之邀,去看了昨日上檔的話題韓影@證人的試映會。

*圖片來源:網路


故事本身並不獨特,透過一件疑似謀殺的官司,講述一位律師在面對真理與利益之間的掙扎,
而幫助律師作下符合真理而非泯滅良心卻符合利益的選擇關鍵,
則是這位謀殺案唯一目擊證人,備受爭議的自閉症國中女學生。

看似有點沈重的議題,導演卻透過清新的光影,溫暖的配色將整部電影染上溫柔撫慰的氛圍。


男主角鄭雨盛,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家中第四台播放的“劍雨”這部電影,當時就心想,怎麼有這麼MAN的男人,無敵帥。
而他在這齣戲的造型,不同於過去總是給人犀利硬派光芒耀眼的感受,
反而是帶著淡淡的無奈妥協甚至窩囊的形塑,讓我們更專注於演技及劇情本身。



*圖片來源:網路

 

女主角金香起,想必大家都已經因為“與神同行”認識了這位童星出生的小女孩。
在此片中她將自閉症女學生扮演地惟妙惟肖,不論語調,眼神與肢體動作,
都看得出她下了許多功夫進行演繹琢磨,
完全無法將其與活潑正義又感性的月值使者連想在一起。


*圖片來源:網路

故事的結局,當然是正義得以伸張,罪人面對懲罰。
 

而真實的世界中,結局也都能如此美好嗎?相信大家給出的答案多數是否定的。
但為什麼這樣一部電影還是會受到廣大稱讚與歡迎呢?
因為我們還是抱持著期待,期待這世界終能以美德,公理,正義,互助與愛為做人處事的價值基準。

 

片中除了公理正義與利益現實的掙扎,也輕輕刻畫了自閉症孩子在父母,學校,社會中所可能面臨的困難,
但也用更正面啟發的角度帶我們認識所謂的亞斯伯格症,無形中引領每位觀眾自省:
“我是否也曾帶著歧視與人相處?”,“我是否全然接受肯定我孩子/親人原有的樣貌?“

 

也許整部片對照可能的現實來說相對溫柔美好,但也因此我們更願意懷抱理想繼續生活。

祝福,所有因此片感動的你我,在面對生命的模擬兩可時,也能做出符合靈魂至高意志的抉擇。

 

*圖片來源:網路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ily P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